更多>>技术动态
更多>>企业访谈
展览会议 > 正文
中日英智慧城市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深举行
   2016/3/2 10:19    关键字:中日英,智慧城市,高峰论坛      浏览量:

  日前,中国智慧城市样板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中日英智慧城市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坪山新区举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深圳坪山新区政府、中日英三国的智慧城市研究专家、顶尖智慧城市建设企业代表等出席了活动。

  会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日中经济协会、益田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确定将位于深圳坪山新区的“益田共和城邦”打造成中国智慧城市的样板,助力建设深圳“东北门户、智造新城”和“智慧城市”试点实践。

  关于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早在2014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特别强调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强化信息资源社会化开发利用、推广智慧化信息应用和新型信息服务、促进城市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牵头25个部门,紧锣密鼓地成立了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部际协调工作组。所以,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国家战略,必将提高中国的城市化建设水平。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会上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将借助现代信息及通讯技术,整合城市各类信息,在民生、环保、安全、公共服务、商业活动等领域提出智慧解决方案,实现了降低碳排放、提高能源利用率的目标,从而实现新型城镇化目标。而这个过程的实现,需要房地产企业为纽带,联合通讯企业、互联网企业、电器企业、物流企业等形成智能和智慧核心,统一加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规划中去。

  英国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Matthew Rous阐述,现在全球掀起智慧城市建设热潮,是因为智慧城市建设不仅能解决交通拥堵、资源利用效率低、公共事务决策缺少数据支撑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它与智能硬件、互联网、传感设备、通讯技术等众多前沿产业相关,极有可能是下一个消费热潮。目前英国正在打造一批超级智慧城市。未来英国极有可能诞生世界上第一个可程序控制的城市。

  记者获悉,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日中经济协会、益田集团在会上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确定将位于深圳坪山新区的“益田共和城邦”打造成中国智慧城市的样板。除了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样板的身份外,益田共和城邦项目将成为深圳市政府统筹规划的全国第一个整村统筹项目,通过综合统筹,整体考虑城市发展、社区集体、居民利益解决了城市更新的问题,有望成为盘活存量用地的全国样板,对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益田集团总裁黎志强表示,面对“共和城邦”的双重示范意义,公司决定借助坪山新区“智慧城市”试点的深入推进进程,将集益田20年的发展智慧和创新经验,融合为智慧社区建设,合力将共和城邦打造成国际化全生态人文城邦样板,不断进行创新突破,全面升级项目规划、设计理念、工艺水准、材料品质,为项目配套高端精品住宅、全系定制学校、国际购物中心、人性健康系统,实现产业中心、总部中心的融合,完成工作与生活的全覆盖,实现不出社区解决品质生活全部需求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