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技术动态
更多>>企业访谈
企业访谈 > 正文
中国电子熊群力:新型智慧城市需要统一的标准
   2016/3/20 08:54    关键字:智慧城市,统一标准      浏览量:

  2016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于3月19日在北京召开,在下午主题为“互联网与未来科技”的分论坛上,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作为主持人,与到场嘉宾畅谈未来科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表示,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进行了十几年,要进入新的高度,而创建新型智慧城市的前提,是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体系。

  熊群力称,由于新的生产方式、生产模式、创新方式不断涌现,跨界成为这个时代的特征。人类正在加速向智慧化方向发展。人类都在关心未来是什么样子。我们有个很重要的设想,叫做信息智慧城市。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进行了十几年,以前更多是低层次的信息化,只是把城市功能用信息传输渠道解决。

  新型的智慧城市将通过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推动信息技术和城市生活的高度融合,形成新的社会生态。

  新型的智慧城市采用了安全可信的信息技术和产品,将各种各样技术整合成一个全新的平台,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新型的智慧城市要构建共性的基础设施和基础网络,这个网络从底层来讲是通用的公用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衍生各种各样的应用。

  熊群力强调,一切的前提是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体系,对资源进行统一化、标准化的整理。让各个资源之间实现融会贯通。


  以下为熊群力发言实录:

  熊群力: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大家好,很感谢有这个机会,让我能够大家把我们的一些新的想法跟大家汇报一下。

  大家知道前不久召开了中国的城市工作会议,这是中国37年以后再一次召开城市会议,这次城市会议不仅仅是城市规划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城市发展问题,而是未来中国城市和整体的建设理念全新的展示,今天汇报的题目就是“新型智慧城市——网络与智慧的结合体”。

  首先我们来看网络改变了什么?大家看到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移动互联、工业互联网等等各种各样的网络现在层出不穷,使整个世界更加地融为一体。

  网络产生的蝴蝶效不仅仅发生在一个国家,可以波及到全世界,网络成为社会各个领域的很重要的现象。网络很重要的就是推动了时间和空间的互通,推动了信息的共享,“互联网+”现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很重要的现象,推动了中国经济新的发展的重要的起因。由于新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生活方式、创新方式的不断涌现,跨界的融合、发展成为当今整个时代非常突出的特征,这些大家都耳熟能详,所以我就尽可能地简单一点,整个人类正在加速向智慧化方向发展。

  刚才曹总说我们都在关心未来的社会是什么样子,智慧给我们未来社会带来什么?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猜想,今天我想给大家汇报的就是我们重要的设想,就是我们设计的理念叫新型智慧城市。讲到这儿大家就很熟悉了,中国的智慧城市已经不是今天才开始,已经进行了十几年的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但是我曾经在有些环境说过,以前的智慧城市建设更多的是信息化、低层次的信息化,只是把传统的很多政府的功能、城市的功能用信息的手段,用信息的传播渠道给以解决,比如说解决了办公自动化的问题,解决了信息的获取、传输问题,这些还是信息的基础层面,我们下一步想汇报未来的智慧城市有什么新的特点?

  首先我们认为新型智慧城市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七大目标,通过体系的规划、信息的主导、改革创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城市化的深度融合,迭代演进,实现国家与城市,乃至社会生活的协调发展,是一种新的社会的生态。传统意义上的智慧城市是在基础上设计了技术网络、感知设备,采用了安全可信的信息技术和产品,将各种各样的数据整合起来搭建成一个全新的通用的大平台,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这是我们对新型智慧城市两个重要的感受。

  我们的智慧城市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推进,为了实现数据更全面、更充分的感知、融合和应用,感知体系基础数据的存储和管理,应该更加强调开放、体系、规范,我们提出的应该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架构,一个共性的基础网络,一个通用的功能平台,一个统一的数据体系,一个高效的运行中心,以及一套标准的体系,我们定义为六个一的初步框架。

  首先要构建一个开放的体系。新型的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遵循体系建设的规律,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构建由物联基础设施等等组成的开放的体系架构,相比较而言,以前很多智慧城市的建设按照条块分割,我们这次是想是一个完整开放的体系,不仅容纳现在的功能数据,也为下一步提供平台和空间。

  另外构建一个共性的基础设施,共性的基础网,以前每一种基础网络和别的网络之间是相互隔离的,相互之间的连通有各种各样的障碍,是没有实现连通的,所以我们想下一步要建立一个共性的基础性的网络,这个网络从底层来讲一个通用化的。

  建立一个通用的平台,城市也好,政府也好,建了很多设施化建设,比如说水务、电力都有他们的应用平台,今后我们会把通用的功能整合成一个大的功能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衍生各种各样的具体组织的应用。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下一步通过网络的方式搭建到平台上,把现在的社会和城市的功能进行统一。

  再一个就是建立统一的数据库,现在的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务,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数据的隔离,数据本身没有进行统一的定义,不能进行交互,数据之间很难做到数据的整合和融合,今后要在统一的数据下面实现数据的整理、挖掘、应用和开发。

  再一个就是统一的高效的运行中心,这个就是城市的运营中心,有了这么一个中心,基于信息资源才能得到统一的调度和有效的利用,才能实现数据的优化。

  这一切的前提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体系,这个标准体系对所有的城市的可以感知的资源,要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的整理,形成统一的结构。这个结构才能解决传统的各个领域之间、应用之间相互融合和贯通。

  目前我们已经在国内、也包括在一些外商之间形成了一个共识,所以我们在去年12月份的全球互联网大会上,我们已经给很多兄弟的企业之间、合作伙伴之间建立了新型智慧城市的企业联盟,共同来推进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而且已经率先与深圳、福建的福州、浙江的嘉兴三个智慧城市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正在制定顶层结构和标准体系,我们也欢迎有志于建立智慧城市的各行各业的企业共同推进这个工作,这是我们当前的想法,供大家一块讨论,说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