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技术动态
更多>>企业访谈
展览会议 > 正文
2016中国智慧城市发展与合作年会在京召开
   2016/1/25 18:40    关键字:      浏览量:

  1月23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智慧城市发展与合作年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展望十三五时期的智慧城市惠民建设”,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应当着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等出席会议。

  以信息化促城镇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重要内容。卢时彻表示,“智慧城市”和“信息惠民”是国家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两个不同层面的抓手,两者之间有密切联系。

  “如果将‘智慧城市’看作是信息化的城市形态,‘信息惠民’则是城镇信息化的核心内容。智慧城市与信息惠民是形式与内容、手段与目的之间相互依存、相互改造、相互优化的不可分割的两个侧面,是我国城镇信息化战略的核心。”卢时彻说。

  辜胜阻认为,“十三五”期间,智慧城市建设将与经济转型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十三五”期间,发展智慧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可以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同时通过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城市发展提供新的“底色”。

  “智慧城市不仅涉及到产业、经济,也涉及民生。智慧城市是城市经济发展转型的‘转换器’,是城镇化、信息化、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也是城市治理的新模式。智慧城市将改变城市社会管理方式,改变企业生产方式,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辜胜阻表示。

  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认为,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但也面临一些问题:首先,智慧城市所具有的降低城市成本、提高城市效率、增强城市敏捷性、提供新的城市产品和服务的效力发挥不充分;其次,“智慧鸿沟”依然存在;再次,政府,市场,社会各个主体、要素、环节之间的智慧功能不关联、不共享,信息孤岛、智慧孤岛问题突出。要实现智慧城市持续健康发展,应当推进“全面智慧城市”建设,其中包含全民智慧城市、全主体智慧城市、全要素智慧城市、全过程智慧城市、全时空智慧城市五个方面。

  对于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辜胜阻认为,第一,智慧城市要以智慧技术为支撑,推进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第二,智慧城市应当建立现代智慧产业发展体系;第三,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信息消费的快速发展,同时在信息消费过程中重视信息安全;第四,智慧城市有利于应对城市社会挑战,通过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让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会上举行了中国信息界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同时发布了《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指数报告(2015)版》以及《2015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应用案例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