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技术动态
更多>>企业访谈
展览会议 > 正文
“2015中国智慧城市发展高层论坛”在中央党校举行
   2016/1/25 18:37    关键字:      浏览量:

  12月19日,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为主题的“2015中国智慧城市发展高层论坛”在中央党校育园楼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和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信国安城市运营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伍浩、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黄浩涛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城镇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城镇化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实践的发展要求我们以新的视角重新审视城市本质、城市发展目标与定位、城市结构的调整、城市形象的树立等一系列关键点。智慧城市建设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一种新型城市模式,以重新认识城镇化发展目标和价值,智慧管理和规划城镇,智慧配置城市资源,优化城市宜居环境为主要内容,必将深刻地改变城市运行和管理方式,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和综合承载能力,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

  伍浩指出,近年来,多地从实际出发对智慧城市进行了积极实践,总体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正逐步从理论走向实践,从无序走向有序,从注重形式走向推崇实效,从单一自建走向合作共赢,取得了切实成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我们在十三五时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新的要求。

  马忠玉从操作层面介绍了国家信息中心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开展的相关工作。他指出,国家信息中心从2009年开始就开展智慧地球和智慧城市方面的前瞻性研究,2012年组建了一个跨部门、专业化的合作平台——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该中心一直以创建国内一流的智慧城市专业化研究机构为目标,深入开展了智慧城市发展政策、战略规划、顶层设计等层面的相关研究工作。

  论坛上,中央网信办信息化促进发展局巡视员兼副局长秦海、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会长、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王彤、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景贵飞、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成名、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沈阳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李莹、华为企业业务政府行业市场总监姚健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单志广、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盘古智库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尚宏利等作了主题演讲。他们分别围绕关于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的思考、智慧城市与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羲和系统对智慧城市服务性能的助力、时空信息云平台支撑智慧城市建设、关于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的思考、地方建设经验分享等诸多热门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论坛研讨由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辑钟国兴和中央党校报刊社副总编辑杨英杰分别主持。论坛还设置了圆桌论坛,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主持,嘉宾围绕“如何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科学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智慧城市建设经验交流”等热点主题展开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