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技术动态
更多>>企业访谈
应用动态 > 正文
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技术指导专家组成立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2017/7/31 09:24    关键字:智慧城市,大数据,云平台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测绘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在智慧城市工作中的作用,近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成立“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技术指导专家组”,并召开专家组会议,学习研讨新版《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技术大纲》,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李维森指出,智慧城市建设已经从概念探讨发展到操作实施阶段,部分城市的探索初见成效。但整体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依然存在着“城市积极性高、顶层设计不足,概念原则多、务实可操作性少,试点项目多、具体指导不够”等问题。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建设也存在着“试点城市设计水平不高、解决城市实际问题不深入、企业参与度不够、创新智能程度不高”等问题。成立专家组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主要目的就是集众智、聚众力,进一步发挥测绘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创新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李维森对专家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认真学习,努力探索。深入学习国家智慧城市方面的政策部署,积极吸收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深入了解城市建设需求,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二是积极指导,务实推进。摸清吃透新版技术大纲要求,指导城市做好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创新,从技术、理念、模式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与建设单位深入探讨,共同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三是积极工作,确保实效。专家组要以高昂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开展工作,扮演好角色,处理好各种关系,同心协力,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效果。

  专家组由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技术能力较强、经验丰富的11家企事业单位技术负责人组成。专家组共分为7个小组,每个小组由1家企事业单位作为组长单位,牵头开展工作。国土测绘司和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智慧城市建设管理负责人作为协调人,沟通协调相关事宜。第一批选择25个城市开展对口技术支持。专家组的主要职责是:与智慧城市建设单位积极沟通商议,指导编写或完善项目建设方案(设计书);从技术、理念、模式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使试点项目具备示范性、创新性;及时跟踪试点建设,通过现场指导、技术培训、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给予技术支持,每个城市每年开展至少3次现场指导;参与技术大纲修订,参与智慧城市标准制定,及时将试点中制定的地方标准,上升为行业或国家标准;推出标杆样板城市,形成一批典型案例,为其他城市建设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