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技术动态
更多>>企业访谈
应用动态 > 正文
各地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IT巨头抢风口比拼生态圈
通信信息网   2017/4/27 10:15    关键字:智慧城市,建设,IT,巨头,风口      浏览量:

日前,雄安新区将被打造成智慧城市样本的消息让智慧城市这一老概念再度来到聚光灯下。智慧城市今年将迎来爆发期,大有成为未来中国城市发展的主要模式的势头。智慧城市这个“老概念”的火爆背后是技术硬件条件的发展完善、产业规模的快速壮大和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电信运营商、华为中兴为代表的设备商和腾讯等网络巨头均是重要的建设力量,各方能否良好协作构建行业生态圈,将成为智慧城市浪潮推进速度的关键。

“智慧雄安”引领智慧城市潮

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主办的“新科技革命与雄安的未来”高端论坛近日在雄安新区召开。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许宁强调,把科技创新作为最强劲、最持久的动力之源,将成为雄安新区的鲜明特征。雄安新区将以世界级标准打造国内智慧城市新样板,掀起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热潮。

目前,智慧城市已由市场行为逐渐转变为政府力挺的城市发展模式。根据国家相关部委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部署,预计今年年内我国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和在建智慧城市的城市数量将有望超过500个。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90个城市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并有超过300个城市和三大运营商、蚂蚁金服、腾讯等企业签署了智慧城市建设协议。

物联网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建设,而智慧城市是物联网发展的具体应用,也是巨大的市场机遇。电信运营商、华为中兴等设备商、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公司近期纷纷加速推进相关工作,积极投入智慧城市建设中。中国电信将在2017年提供超过3亿元的激励政策,用于支持物联网的发展以及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天翼物联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孙建表示:“物联网架构下的智慧城市会体现以下四个特征:更透彻的感知,更广泛的互联互通,更安全的城市管理,和更深入的智能化。”

万事俱备,智慧城市时代来临

根据权威机构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将有400—800亿的设备接入物联网,跟政府管理相关的设备有70多亿,其中绝大部分需求是来自于智慧城市的连接需求。有业内人士预测,“十三五”期间,智慧城市产值将超过7000亿元左右,随着物联网迅猛发展,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智慧城市产值将超过4万亿元。如果考虑到其他上下游产业链,如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整个市场规模将有望扩容至万亿元级别。

目前,智慧城市建设的硬件基础已经基本完备。首先,网络技术升级,城市基础网络网络覆盖率在政策激励下将明显提升。例如, 2017年中国电信将基于800M的低频、广域来实现物联网NB-IoT的覆盖。预计今年6月末,将实现基于800M的NB-IoT全网覆盖。

其次,运营商、网络公司、设备商共同形成了物联网平台的应用基础。例如,2017年中国电信将推出全新的连接平台和业务平台,提供更加智能化的连接能力和赋能能力,满足智慧城市,多种应用场景的连接和应用开发的需求。华为则计划建立一个物联网平台,集中收集、管理、处理数据后向合作伙伴、行业开放,基于该平台行业伙伴可以开发应用 ,并已推出了轻量级物联网操作系统LiteOS。

政策支持则将加速智慧城市建设潮的兴起。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审议通过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规划指出,到2018年,分级分类建设100个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到2020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形成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精准精细的城市治理、安全可靠的运行体系。习总书记也明确指出“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在政策春风下,智慧城市建设将迎来爆发期。

多方协作,智慧城市未来可期

智慧城市的市场体量巨大,应用潜力可期。三大运营商以及众多IT巨头、网络巨头均已在这一领域展开积极布局。据报道,三大运营商近年来已累计和超过300个城市签署了智慧城市建设协议;蚂蚁金服则已与全国25个省政府352个城市在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华为NBLT今年开始向市场供货,其解决方案在智慧水务、智慧停车、智慧路灯等方面实现了应用。此外,IBM、中兴等设备商也已投入各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电信运营商、华为中兴为代表的设备商和腾讯等网络巨头形成了最重要的“三足”,缺一不可。随着智慧城市建设日益完善,各类智慧城市应用被广泛使用,将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会对整个IT产业链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从目前看,没有一家企业具备单独完成建设工作的能力。各方力量涉足智慧城市建设时都想构建自身的生态圈,这其中往往有大量的交集,会形成业务竞争和重复建设。早前智慧城市概念火爆,一些企业盲目跟风,将与智慧城市无关的企业也纳入智慧城市范围。

随着产业发展逐渐成熟,智慧城市运营模式将更为清晰。运营商、设备商和网络巨头在业务侧重方面各有所长,各有侧重,如果能够与各方进行良好合作,在生态链上抱团取暖,智慧城市的建设潮一定会快速席卷华夏大地,我们也将早日迎来“安全、智能”的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