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技术动态
更多>>企业访谈
应用动态 > 正文
专家共话智慧城市:紧凑低排不搞“摊大饼”
   2016/3/21 09:16    关键字:专家,智慧城市,紧凑,低排      浏览量:

  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智慧城市。近年来,国家也相继出台了“互联网+、创新驱动、新型城镇化”等战略。3月18日,“智慧出行——未来城市峰会”在京召开,城市、交通、地产、科技等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共谈智慧城市的未来。

  随着科技进步,未来城市必然是以智能化发展为基础,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为最终目的的城市。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认为,紧凑、多样、低排、舒适是我国城市交通发展的基本思路,他说“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些一线城市正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试图打破过去‘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模式。”

  出行改变未来:紧凑、多样、低排、舒适

  城市化进程中,交通问题首当其冲。如何通过合理的资源配置以及科技手段实现智慧出行?仇保兴认为,“紧凑、多样、低排、舒适”是我国城市交通发展的基本思路。强调紧凑型、集约式的空间布局,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倡导TOD开发模式,提高土地的混合使用。TOD开发模式是一种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站城一体化的开发模式,在中国香港、日本东京等亚洲大都市广为盛行。

  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些一线城市正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试图打破过去“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模式。以TOD为代表的城市开发新模式,在改变了城市居民出行轨迹的同时,正在重组城市的资源结构。

  地产新方向:未来城市应该克服“摊大饼”

  普涨的地产黄金时代已经远去,土地财政渐趋乏力,这也意味着地产排浪式消费的终结,地产牌局开始重洗。城市化下半场启幕之后,如何满足民众在地产方面的个性化需求,透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提供有效供给,目前链家、氪空间等已经在尝试。

  不久前万科和深圳地铁宣布战略合作正是往“轨道+物业”方向发展。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大规模仿效香港、东京,居民沿轨道沿线居住、工作,增加物业自持比例,将会是未来地产的新方向。对此,京投银泰总策划师戴嘉宁表示,中国内地轨道交通未来五年运营里程将增长2.5倍,以轨道为核心的相关物业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一线城市对轨道交通以来程度更高,轨道物业会更加受到追捧。

  未来城市的图景到底是怎样,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认为,未来十年、二十年各地政府规划建设的未来城市应该分为,第一种立体城市,立体城市是未来城市当中集约的开发模式。现在摊大饼摊太多了。所以从立体城市来说主要是为了克服“摊大饼”。

  封闭小区:影响城市化进程

  对于近期热议的“封闭小区”问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认为,封闭小区不是简单的基于过去的大院模式,它和农业社会发展有必然的联系,因为城市化,大量人口进入,使它产生不安全因素。大院经济其实是农家社会院落的发展模式,影响了整个城市化进程。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下,中国面临的问题就是长久以来的利益结构、发展模式形成的独特的城市发展路径。

  智慧城市的未来:从经验和规律中找出中国城市化的路径

  “互联网+”战略,创新驱动的发展,新型城镇化,处在三大国家重点战略交点的智慧城市无疑给了人们充分的想象空间。“研究未来要基于现实,要基于总结过去,从中国和世界城市化发展的经验和规律来找出中国城市化的路径。我们要反思过去形成的中国城市发展模式:城市到底是政府官员、市长决定的城市,还是由社会大众决定的城市,这个城市是由规划师主观想象的理想设计的城市,还是由企业家、房地产商来主导的城市。”李铁如是说。

  贵阳市副市长刘春成认为,城市智慧的发现、集成和实践都离不开大数据技术的支撑。尤其是涉及来自不同城市子系统的数据整合、分析应用,都不可能在脱离大数据技术的情景下实现。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说,“政府应强化自身服务职能,起到平台和触媒的作用。充分发挥全社会的创造力,构建政府、企业、大众三方加智库的(3+1) 架构,形成合力效应,为各方发展创造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