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技术动态
更多>>企业访谈
应用动态 > 正文
建设智慧城市 服务百姓生活
   2016/1/21 09:51    关键字:      浏览量:

  在今年的“两会”上,智慧城市和物联网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一直以来,人们认为智慧城市或许是信息化城市、数字城市的一种新型叫法,但实际上,这个名词的含义远非如此。在代表和委员们看来,通过智慧城市的创建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城市管理智能高效,最终的落脚点是更好地服务百姓生活。

  城市怎样更智慧?“智慧城市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全新技术的综合运用,对提升整个城市的管理水平、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社会和谐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方少卿委员说,“我认为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要打通原来建立过程中的各种应用平台,让数据为大家所共享。”

  骆昌汉代表认为,智慧城市建设涉及民生、医疗、社保、城市管理等方面,是一项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在2014年他提出了“加强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建议,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结合《铜陵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市行政执法局加快了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扩容升级项目建设进度,旨在通过加强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效率,这是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在城市管理方面的探索。他建议,要围绕智慧城市建设进行整体谋划,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县区现有信息化平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规划进行实施,全市共同推进。

  包贵新代表认为,我市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对智慧城市的建设高度重视,一些信息化项目逐步建成并广泛使用,如电子政务、平安城市、公安监控等。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来看我市智慧城市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后续关键是政府抓总体规划和统筹,加快实施市级云计算中心和公共基础数据库建设,搭建公共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尽早实现一批公益性和商业性示范项目的智慧应用和全社会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