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技术动态
更多>>企业访谈
首页 > 应用动态 > 正文
构建“智慧城市”,从“智慧停车”开始
   2016/1/21 14:07:00    关键字:智慧城市,慧停车      浏览量:

  随着私家车数量逐年上升,出行难、停车难已经成为人们无法避免的痛点问题,很多人都在吐槽说现在找个车位比找公厕所都要困难,特别是小区内的车位,如果回去的稍微晚一点,就只能停在墙上了!尽管这只是对现实停车状况的一种调侃,但是,面对如此糟糕的停车环境,还是让很多互联网创业者及投资人看到了商机。


  有数据显示,以国内汽车保有量1.5亿估算,每辆车每年的停车预算都在3000元,甚至更高,许多一二线城市的停车场单停车费用每天就在100元以上,因此,每年停车收费的静态市场空间将超过4000亿美元,要是做的成熟,再切入汽车后市场和维修保养等方面,还有更大的增值空间。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动互联网+传统产业的融合,并于2015年7月1日,经国务院正式印发《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将推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企业将服务性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鼓励互联网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实时交通运行状态查询、出行路线规划、网上购票、智能停车等服务。可见,停车作为一种刚性需求,随着未来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高效利用相对有限的空间资源将会成为建设“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的首要诉求。

  同时,“智慧停车”这个概念的构建,“可以将传统的停车场升级与转型到另一个方向,他们可以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技术设备,包括物联、车联的融合,将停车这个概念数据化、智能化、交互化。

  通过数据通讯、导航定位功能可实现信息共享、数据通讯、导航定位等功能,并且与平台、停车场智能道闸形成有效的运营管理体系,以及发挥出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停车场运营管理能力,甚至可以精准查看附近车场信息,提供停车场实时停车位数据,或提前车位预约,还能通过自动化场景实现停车场高效运营,并通过电子支付功能让车辆实现无障碍进出停车场,不仅解决了违法停车、随意停车、停车乱收费等问题,还大大降低了停车场运营成本,提高了停车的效率,帮助城市解决车位资源稀缺的难题。

  基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看“E停车”是怎么做的,它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应用,将普通停车场进行一个改造,打造集查询、预订、缴费、错时停车一体化的云停车服务平台,用户只需要关注其微信公众平台,就可以在线查看附近的停车场以及停车场内的停车数据,包括位置、收费状况、剩余空位等,还可以利用网上支付系统,进行停车缴费和违章缴费,实现无障碍通行,减少了停车等待所浪费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