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技术动态
更多>>企业访谈
应用动态 > 正文
智慧城市:大数据改变城市交通
   2016/1/21 10:51    关键字:智慧城市,大数据,城市交通      浏览量:

  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大数据已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的新焦点。大数据能够为用户带来更为丰富的服务,这是以往的技术无法实现的。中国作为机动车保有量大国,大数据对城市的智慧交通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在厦门软件园工作的程远如今在开车出门前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打开手机,登录网站,查询道路路况系统。

  厦门市民 程远:

  我现在上下班会经常查询道路路况查询系统。以前经常上下班会遇到上下班堵车以至于迟到的情况,那现在有这个系统之后,我就可以避开这个拥堵的路段,快速到达我们上班或者回家的地方,十分方便。

  狂风、暴雨、烈日,恶劣天气等车难,对很多人来说是最痛苦的事情,作为“低头族”的厦门市民周炬蓉表示,厦门的智慧交通让她感受到“出行十分方便”。

  厦门市民 周炬蓉:

  我是每次要坐公交之前,可以用这个APP来查询,我要坐的线路到了哪里,这样天气很冷的时候,我可以晚一点出来到公交车站,有时候下雨也不用马上到公交车站来等车,像比如说我要去陌生的地方的话,要用这个软件来查询陌生的地名的话,它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种方案,比较方便。

  “智慧交通”手机软件是基于智慧交通云平台面向公众出行服务的手机应用客户端,向社会公众提供全面综合的便民交通信息服务,这一切的便利都来源于由厦门信息集团卫星定位公司基于大数据提供的服务支撑。

  厦门信息集团卫星定位公司总经理 常兴斌:

  通过这个数据,来为我们市民公众提供一些出行服务,也为我们的产业企业、各种各样的交通企业提供它的运营支撑服务。同时,也为政府行业管理、城市管理,提供一些服务支撑。

  厦门的智慧交通系统已推广到全国40多个城市和地区。未来几年,智慧交通将朝着更精准化、更便捷化方向发展。

  厦门信息集团卫星定位公司总经理 常兴斌:

  未来的3到5年,首先是数据容量应该会提升3到5倍,面向城市居民的各种各样的交通服务,可能会做的更加的精准,使用变得更加的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