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技术动态
更多>>企业访谈
应用动态 > 正文
智能制造时代到来 智慧城市遍布传感器
   2016/1/21 10:47    关键字: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传感器      浏览量:

  随着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将会变得更加便捷,也将会变得更加安全。剑桥大学工程系信息工程专业分部,几位在读博士、博士后研究的中国留学生详细介绍了剑桥大学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成果。

  脑电波即可操控机器

  无论是对于嘉腾等佛企生产的机器人,还是美的等佛企制造的智能家电,使用者如何更便捷地操控设备,也是智能制造、改善用户体验的重要方面。

  传统的方法是靠手脚操控,正在普及的是靠手势、语音进行人机互动。剑桥大学正在研究的则是如何靠脑电波操控设备。来自厦门的博士生陈曦向我们展示了一段视频:玩家戴上一个类似耳机的传感器设备,站在电脑屏幕前,不动鼠标、不动手指、不动嘴巴,只需要头脑中想一下动作,就可以完成类似CS 作战、走迷宫等电脑游戏。陈曦说,这种智能技术将非常有助于有身体障碍的人士。即便是霍金这种人士,今后也不需要靠眼球转动、手指动作来表达诉求,只需要脑子里想想,就可以操控机器完成所有动作。这种技术也可用于智能家居用品的操控。

  智能摄像头可跟拍小偷

  现在,哪个街区发生刑事案件后,警察往往需要逐个查看路口的摄像头录像寻找破案线索。陈曦通过一段视频演示,今后应用人工智能的智能摄像头,可以实时辨认出可疑人物,然后像《爸爸去哪儿》节目中摄像头那样,自主旋转追踪可疑人物一举一动。陈曦说,如果未来的智慧城市遍布传感器,不用摄像头就可以完成对可疑人物的追踪。

  3D打印改变材料属性

  现在的名贵手表、智能手机乃至智能家电等电子产品,越来越多使用蓝宝石作为屏幕。蓝宝石硬度非常强,但是反射率非常大,导致强光下容易反光。现在普遍的做法是在蓝宝石上面镀膜。“镀膜比较容易受温度等环境因素影响而脱落。”剑桥大学在读博士生胡银龙介绍,他在剑桥大学制造系读硕士时曾研究过用超快激光透过晶体表层,进行3D打印,改变蓝宝石的折射率,目前技术已经很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