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技术动态
更多>>企业访谈
技术动态 > 正文
智慧城市发展迎来新思路:将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2016/1/29 09:15    关键字:      浏览量:

  近两年来,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升温,引发和掀起了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热潮,截至今年4月,我国公布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已经将近300个。互联网与智慧城市产业的深度融合也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理念。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明确提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的方向。而纵观世界,各国也纷纷提出了智慧城市发展战略,寻求新机遇、构筑新动力、实现新发展。但对于智慧城市到底是如何定义的,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说法。

  “到目前为止,智慧城市还没有清晰的定义。”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中心主任李铁坦言,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才刚刚起步。但是建设智慧城市意义重大。当前,国家提出的“互联网+”行动,地产困境如何破解,政府如何管理大数据等,其实都与智慧城市有关。

  近日,2015中国智慧城市创新产业大会(SmartCity China2015)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机构集聚深圳,再次引爆智慧城市创新和建设热潮。“跨界整合、推动新兴市场落地,实现资源的有效对接”是今年中国智慧城市创新产业大会的核心主题。很多与互联网+深度融入的智慧社区服务模式受到关注。

  对于互联网与智慧城市产业的深度融合,普天股份高级副总裁、普天技术总裁陶雄强认为,智慧城市是一把手工程,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只能产生物理反应,而真正产生化学反应的阶段,一定是在城市领导的重视下随着新技术应用带来的资源重新配置。

  “当前,我国城市发展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就是为了城市发展所面临的生态、民生等一系列问题。智慧城市建设如果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以及系统工程技术和城市运行管理技术结合起来,那么城市交通、能源、环境等系统资源就会高效整合,城市也会变得更智能,资源配置更合理”。陕西唐安永道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渠道部经理杨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有分析人士认为,城市的智慧程度取决于城市管理者对“互联网+”的理解和运用能力。互联网一旦渗入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必然会涉及与政府各部门掌握的资源和与民生相关的数据。政府在保障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若能将手中掌控的价值巨大的资源和数据开放,通过互联网变现,使政府资源市场化,将为互联网的发展创造广阔的空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指出,目前,我国城镇化还面临着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艰巨任务。应该借助信息化和互联网,在民生领域开展惠民服务。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需求牵引、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注重实用、注重效应,把群众的重点关切摆到第一位。

  智慧城市是信息化引领城市化的过程,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部分,是现代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智慧城市建设是以“为民、便民、惠民”为目标,以信息通信技术为中心,在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相互融合的信息社会系统工程。通过互联网与智慧城市融合,可以将政府、金融机构、医院、运营商、企业等方面的信息资源融合,有利于健全城市的整个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于民众。

  杨超表示,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是运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形成内生增长机制和生态体系,支撑智慧城市的发展。要探索面向智慧城市的行业与服务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优化和整合政府服务资源,助力互联网与智慧城市产业的深度融合,在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公共安全、基础设施、运行监测、综合协调等服务的同时,造福公众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