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技术动态
更多>>企业访谈
技术动态 > 正文
智慧城市的三项关键技术
   2016/1/26 09:02    关键字:      浏览量:

  很多城市还正在努力推进“数字城市”建设,但一夜之间,这个概念似乎已经过时,更多的城市都提出了“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智慧城市源自智慧地球,是IBM率先提出的全球信息化的新理念。智慧地球是信息化更高发展阶段的目标。现阶段,我们在逐步实现数字化、电子化,在持续推进网络化和信息化,在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并逐步实现智能化,这是迈向智慧地球的一个个阶段。同样,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高级阶段。所以,智慧城市是建立在数字城市的基础上的。但与数字城市相比,智慧城市更加高级。这种高级主要体现在智能化,突出强调几项关键的新一代智能信息技术的应用,最典型的就是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

  物联网技术,将建立城市的神经网络。传感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卫星定位、电子标签等感知技术已经有很多年的发展历史,但智能化物体的联网技术却是一个新的课题。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信息被感知并通过网络传递给城市数据中心。

  云计算技术,将建立城市的中枢系统。计算资源和能力被隐藏在云层后面,用户不需要知道它在哪里,只需要提出自己对信息服务的需求。云后面,是虚拟化的城市数据中心,大量异构的服务器、存储和平台被虚拟化成统一的服务资源,信息资源被最大程度地统筹和共享。

  大数据技术,将建立城市的海量数据库。海量的各类数据,如大量博客信息、物联网数据、空间数据、3D数据等等,被采集、存储、分类、挖掘和分析,对复杂事件做出智慧地决策。

  现阶段,有了这三项关键技术应用的城市信息化,就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正在建设“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