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技术动态
更多>>企业访谈
安徽出台全国首部绿色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中安在线   2017/8/24 09:08    关键字:安徽,绿色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浏览量:

  城市建设发展到底“有多绿”,今后将有科学统一的评分标准。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安徽省绿色生态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出台,这是全国首部城市级别绿色生态指标体系,其中不少指标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

  从绿色建筑向绿色城市跨越

  为了实现绿色发展,今年初,省住建厅曾发文要求加快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以及开展绿色生态城市试点。其中,各国家级、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要加快绿色生态城区建设,从项目立项、规划设计、绿色施工等方面规范绿色生态城区规划建设程序。

  此次公布的新的指标体系,共包含综合指标、绿色规划引领、绿色城市建设、绿色建筑推广、城市智慧管理和绿色生活倡导等六大类40个指标项,涵盖资源能源节约、生态环境安全、城市设计和城市风貌保护、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材等内容,每个指标对应着各自的分值。

  业内专家认为,新的指标体系发布,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各个环节,标志着安徽实现了从绿色建筑项目、绿色生态城区向绿色生态城市的跨越。

  多项指标关注市民生活环境

  除了绿色建筑外,新评分体系也很关注市民身边的节水型居住小区覆盖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在绿色生活倡导上,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城市达到林荫路标准的人行道、自行车道长度占人行道、自行车道总长度的85%以上;人均拥有的公益性文化设施面积不少于0.8平方米,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用地面积不少于0.6平方米,都能获得加分。

  对于城市智慧管理方面,同样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运用RS、GIS、北斗导航等先进技术,实现地下空间、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管网等安全预警、漏损提示、井盖监控等。

  省住建厅要求力争到2020年,绿色生态综合试点城市全面达到指标体系考核要求,并鼓励其他城市对照指标体系要求积极创建,全省基本形成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人居环境宜居舒适、建设方式集约高效、生活方式绿色低碳的城乡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