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技术动态
更多>>企业访谈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关键之年面临三大问题
物联中国   2017/8/11 09:27    关键字:新型智慧城市,三大问题      浏览量:

  据权威机构数据统计,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投入超过5000亿,预计未来投资会上升到1.1万亿元,智慧城市的建设将迈入高速发展期。从国家政策以及今年的中央经济会议可以看出,智慧城市依然会继续稳步向前发展推进。

  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全球城市发展关注的热点,随着物联网、新的移动宽带网络、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城市信息化发展向更高阶段的智慧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我国建设智慧城市的步伐不断加快,从北到南,从沿海到中西部地区,500多个城市都在建设智慧城市,各城市陆续出台相应规划,智慧城市建设正迎来越来越好的机遇!

  智慧城市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打造宜居、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并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智慧城市的设计在战略上应以绿色为重,围绕节能减排和优化环境进行谋划和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借以提高城市的宜居度。

  2017年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之年。但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难题。

  首先、智慧城市内部各部门信息之间存在不可打通的壁垒,使得信息成为“信息孤岛”,彼此之间缺乏共享机制。

  其次、智慧城市前端产品单一,目前较多的是音视频采集,甚至根本没有音频,更不用说其他诸如大气数据、污染物排放数据等。

  第三、智慧城市的价值未得到充分体现。现在智慧城市还处于建设的初级阶段,仍有较多的“大城市病”没有解决。诸如城市交通管理、突发事件处理、灾难性事件处理、雾霾污染等并未给出合理的处理依据或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