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技术动态
更多>>企业访谈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需从四方面推进
   2016/3/20 15:58    关键字:建设,智慧城市,四方面      浏览量: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于3月19日-21日在北京举行。在主题为“互联网与未来科技”的分组会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认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实现国家与城市的协调发展需从四方面推进。

  熊群力表示,网络推动了时间和空间的互通、信息的共享,“互联网+”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新的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新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生活方式、创新方式的不断涌现,跨界融合、发展成为当今时代突出的特征,人类社会正在加速向智慧化方向发展。

  他介绍,新型智慧城市不同于传统的智慧城市建设,传统的智慧城市建设更多为低层次的信息化,将城市功能用信息的手段加以解决。而新型智慧城市则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元、网络空间安全为目标,通过体系的规划、信息的主导、改革创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城市化的深度融合,迭代演进,实现国家与城市,乃至社会生活的协调发展,是一种新的社会生态。

  他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推进:第一,构建开放的新型智慧城市体系。新型的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遵循体系建设的规律,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构建由物联基础设施等组成的开放架构体系,不仅容纳现在的功能数据,也为下一步发展提供平台和空间;

  第二,构建共性的基础设施网络。把通用功能整合成一个大的功能平台,在平台上衍生各种各样具体组织的应用,把社会和城市的功能进行统一;

  第三,建立统一的数据库。现在的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务中,数据本身没有进行统一的定义,不能进行交互,数据之间很难做到数据的整合和融合;

  第四,建立统一高效的运行中心。基于信息资源才能得到统一的调度和有效的利用,实现数据的优化。